close

11807668-3x2-700x467.jpg

(图:导演Taika Waititi就是Jojo的精神男人)

最终刷了期待中的《Jojo Rabbit》,在里面发现了好多宝。

Taika Waititi一直都是我长期关注的导演之一,从认识他的电影《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Hunt for the Wlderpeople》,

就被他个人无厘头又幽默的风格给吸引,后来他跑去拍了一部漫威的雷神后,

终于这次又回到了他拿手的电影,还是一部讲述二战时期的反思电影。

首先,电影的影像风格非常讨喜,像是被Wes Anderson《Moonrise Kingdom》结合了一些导演自己的自然美学,

Brody-JojoRabbit.jpg

(图:扭转命运的手榴弹是这样玩的)

透过小孩子的视角,电影开场主角Jojo出场后,披头四的音乐响起,跟着这样轻松的节奏,快速让我们就进入电影要呈现给我们的氛围,简单利落又有效。

后来在纳粹少年党训练营里,透过狂热的台词,加上导演亲自饰演的幻想希特勒的形象,我们就看到了洗脑组织的疯狂,

第一幕戏,是一直到Jojo和Rabbit的杀与不杀,也是给观众抛出了第一个疑问。

后来,Jojo选择放生,但Rabbit还是死了,而Jojo也差点丧命,第一幕结束。

第二幕,Jojo的重生,这里开始,妈妈和犹太女孩出现了,不得不说妈妈的角色很重要!

当然, Scarlett Johansson的精湛演出(那段扮演爸爸的表演太可爱了) ,让观众除了有视觉上的享受外,她也达到完美衬托出Jojo这个小男孩的光芒。

2ae33a46db5ca6c1f3874f1ff49d72dc.png

(图:妈妈的造型很潮!漂亮死了!)

11807844-3x2-700x467.jpg

(图:姐姐不是你可以欺负的,小朋友!)

这两个女性角色在电影里,就象征着人性中的善和良知,也是Jojo的一面镜子。

透过跟她们的对手戏,Jojo原本狂热的纳粹精神,不断被受到挑战和质疑,而且是用一种很温柔的方式去化解,

这也让Jojo不至于心理秩序被彻底粉碎,而是慢慢地自我怀疑和转变。(我想这就是一个最好的方式,让人学会尊重任何不同意见的方法)

就这样第二幕中,Jojo生命迎来了两次重生,一次是生命的重新,一次是精神的重生。

紧接着的第三幕转折点,是一段让人忍不住跟着心痛的事件。

以下会有剧透,还没看的人请避开! 




 

这里,妈妈萝西因为反纳粹的行为,被吊死了。

在这里,之前镜头一直带到的妈妈鞋子,导演赋予了一个很高尚的象征意义。

鞋子这个符号,承载了很多东西,是Jojo妈妈的形象,是妈妈的自由思想,是两母子彼此关心的羁绊,也是妈妈教会Jojo的爱和善良。

看到Jojo抱着妈妈的鞋子,忍不住哭了。看到这里,眼眶直接泛泪!

049.jpg

(图:这是一双让你会哭的鞋子,不哭算你厉害!)

这一刻,Jojo失去在他心中最重要的善良,他跪在地上,没办法接受妈妈为了反战牺牲的事实,

当Jojo回家的时候,他手上拿着了一把刀子。

这一刻,妈妈离开的心碎,也等于他内心善良的破碎,

当他拿着刀,往犹太女孩的身体捅下去的时候,我想这一刀也刺醒了Jojo自己。

真的很庆幸,在妈妈离开的时候,她收留下了犹太女孩,不然,我不敢想象,

如果没有犹太女孩,Jojo可能就此丢失他真正善良的一面,变成国家的杀人机器了。

第三幕就结束在Jojo心碎的一幕,他跪在了地上,感觉什么都没有了。

最后那一天夜晚,他们站在窗前,眺望着远方黑夜中的战火,火光四射,轰轰隆隆地,但他们话不多,最后Jojo把头靠在犹太女孩的身上,彼此依偎着,

当世界处在最残忍的时刻,人在最脆弱的时候,要的只是一个依靠。

images.jpg

(图: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 

后来结局,历史已经记载了,其实看到这里,我心里闪过一个念头,

当Jojo害怕失去,选择说谎的时候,如果犹太女孩真的相信了,最后放弃了希望,这真的就是一场悲剧,

但幸好导演没有这样处理,他留给了Jojo和生活最后的希望,真的暖到我的心。

就像妈妈口中说的: They will never win. Love is the strongest thing in the world.

jojo-rabbit.jpg

(图:真心觉得他们两人在电影里面是会发光的存在!)

jojo_rabbit_-_archie_-_handout_-publicity_still_-_h_2019.jpg

(图:眼镜小弟是个明白人,“你的犹太女友”是金句!)

 

最后,电影结束时,用了一句里尔克的诗句,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

“Let everything happen to you. Beauty and terror. Just keep going. No feeling is final." --Rainer Maria Rilke

预告在这里,(Heil Hitler真的很有毒阿!)

 

 

 

 

 

 


arrow
arrow

    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