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关于李安导演最新的动作片《双子煞星》,再次遭遇两极化的评价,除了技术上的新突破,就《双子煞星》而言,还是有很多值得细说的地方。

3442753.jpg

痴迷,对电影技术的革命

3442668.jpg

从完成《Life of Pi》之后,如今步入65岁的李安导演,在制作电影上却如同顽童,不管是4K& 120帧的呈现,3D的沉浸视觉感,似乎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他在这条路上继续探索。

在《比利林恩中场战事》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震撼后,对于这种革新的电影语言研究上,他又拿来套用在类型片,虽然只是看了普通版,但在其中高能的街头摩托追杀、室内搏斗等一系列的动作戏中,画面的清晰,焦点层次丰富,景深光线,枪火灰尘的细节等等,甚至是“技术造人”下的年轻的“双子”Junior,都能带来视觉上全新的体验,更让我期待有机会去看高规格的版本。

我一直记得我第一次进戏院看3D 版的《Life Of Pi》对我的震撼,也让我感受到,电影真的有无限可能,而说到这,就更加确定了,真正强大的人,并不会满足熟悉擅长,李安导演没有变,他还是以前不断突破自己的人,他希望更多人能借助他的视野,看到更大的世界。

我、父子与家庭的羁绊

3442717.jpg

而熟悉李安导演早期作品的观众,想必对他擅长人性关怀,独特的说故事方式并不陌生。早期的家庭三部曲,到《断背山》、《卧虎藏龙》甚至《色戒》和《Life Of Pi》中,他总是很擅长把人物的痛苦挖出来给观众看。其中,很多人性黑暗的内核让人省思,我就暂时称作:李安的黑暗童话。其中,时常戳中的我点,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人的痛苦,往往是在跟自己交劲。比如伟同的挣扎、牛仔对自我身份的认同、玉娇龙对理想冒险的牺牲、到王佳芝对理想情欲上的满足、Pi对我们说的两个故事的版本等。一直到这部《双子煞星》,则是Henry(Will Smith饰演) 的中年男子,在面临退休时,对自己与过去的身份告别,进而引发对自我价值的反思,引发出身份认同的危机。

这也是李安导演这些年来,在创造一部部经典后,面对自我的一种反思吧。当人对于自我认同的危机感产生,痛苦必定随之而来,而要怎样和这份痛苦相处,就是一门学问。而电影,透过主角Henry的中年后的经历,让问题延续到他的克隆人,一个跟自己长得一样的年轻人身上,其实也是要借此表达父亲身份的困境、父子关系的对立之间的连接。

所谓父子关系,必然跟成长密不可分,我记得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代价是“杀死”自己的父母,当然杀死不止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一种意义上的表达。就好像,在生物界中,有种蜘蛛在出生的时候,会吃掉自己的母亲。而对于人来说,在我们被选择生出来之后,直到成年时期都离不开父母的养育。然而在这样的关系中,就会有上下区分,就好像施舍,接受的那一方总是心里有愧,尤其在东方社会,父权家庭的观念更是中心思想,这也导致了很多时候,身为孩子的只能听话,也并没有真正选择的权利。

3513512.jpg

而在《双子煞星》中,除了身为父亲的Henry的角色,可以视为李安导演如今自己身为父亲的彷徨,甚为父亲,当看着年轻的自己来势汹汹,这份威胁感,对权威崩坍的来临,往往都是手足无措的。另外,Junior就可以被我们看作是李安导演的自我投射。戏中,他有两个父亲,一个是养育他教育他,要成为完美的军官指挥Clay Verris,另一个是他DNA遗传,精神上的“父亲”Henry。这就像是很多东方社会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边接受着东方家庭教育,一边又吸收着西方价值观的成长背景。两种冲突的环境下,当Junior有自我意识之后,他开始面临选择。但无论他如何选择,是杀死两者中任何一个“父亲”,或两个都杀了,Junior还是摆脱不了宿命的羁绊。这种弑父情结,也像极了古希腊的故事原型。

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在面临的问题,如何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同时跟其他关系,维持着最和平的相处状态,这是一生的功课。而在影片最后,李安导演给出了他自己的结局,西方人的杀能解决的事情,到了李安导演手上,却多了一层反转,Henry为了保全Junior的赤子之心,没让Junior的价值观崩坍,但在Junior重获新生后,表面上他过着普通大学生的生活,虽然大人还是会给他意见,他也得到尊重,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但实际呢?Henry的影响是不是还在,对Junior来说,他算逃出宿命了吗?可能,没有答案,就是目前最圆满的结局吧。这也是东方人所谓的,家“合”观念。

3442742.jpg

总结来说,虽然这次在类型片上,套用了李安的故事,加上革新的机会支持,这样的新鲜组合也许不能让人买单(从烂番茄网站/IMDB/豆瓣的评分来看的话),但如果就个别层面来看,这部片还是值回票价的,至少对我而言,电影还是拍的很有诚意,内容也很诚实。之后,我更期待接下来李安导演筹备多时的《Thrilla in Manila》,可能到了那个时候,就是辛苦耕耘后,回收最美成果的时机。没错,看到这里,很明显我是李安吹,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