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羅生門?
 羅生門 《羅生門》本身是一個來自佛教禪經里面的故事。講的是在一個戰爭年代,一個農民破產了,只好拿起刀來,決心作強盜。但是他力弱膽小,并且總是有些有愧于心。一天,他到一個剛剛發生了一場大戰役的城墻上去,那里到處都是死尸,他想找到一些財物。結果他竟然發現有一個老婦人衣衫斕縷正在從一個年輕女子的死尸頭上拔頭發。他沖上去說你這個沒人性的,竟然對死尸也不放過。老太婆說她只是想用這些頭發做個頭套賣錢謀生罷了。“而且,你以為她生前是個善人嗎?她可是把蛇曬干了當成鱔魚來賣。”“我這么做完全是為了生存啊!”。于是,強盜大悟了,既然是為了生存,還有什么不可以的?于是,他就搶了老太婆的衣服走了。 

 

話說聽了黑澤明導演很多的故事,就是沒有哪個動力去看他的電影,前幾天終於為了想idea,把黑澤明導演的《羅生門》翻出來看。

一部黑白片,如果你有那個耐心你才看,不然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是看得很幸苦的,我們習慣了彩色世界了。

故事開始,在一個叫羅生門的地方,兩個在避雨的人,突然來了一個和尚,接著他們開始述說一場離奇的殺人案。

強盜多襄丸因為貪圖美色,把一個路過的牽著老婆的丈夫給殺了。

但是在審判的時候,各自有各自的說辭,最後結局的真相才被避雨的柴父揭曉,但是到底誰說的是真的?

每個人都代表現在社會典型的人:

強盜、丈夫=大男人,想得到什麼就要什麼,宛如世界就掌握在自己手上,從來不接受失敗。

老婆=一個女性主義的表現,女性開始抬頭,想要爭取自己的自由,但是在日本的社會,女性算是被歧視的吧,三從四德的社會規範。故事開始塑造的老婆是軟弱,需要坐在馬上被簽著走。但故事最後老婆逃走了,也暗示着老婆開始了一個自己的新生活。

避雨的柴父和路人:路人是現實社會的寫照,永遠以利益為重,另一個,就是你和我,都會因為一時的貪念,說謊欺騙,你我都不例外。

和尚:應該是導演的自己的觀點化身吧,對這個社會的期盼,相信人是可以相信的,但是這個在現在的社會看來,還是那麼站不住腳的,對嗎?

我喜歡黑澤明最後的結局,每個兇殺現場不同的證詞,沒有給你一個肯定的結局,卻出現了一個寶寶來結束,一個新生命,也是我們追求的新希望。

可惜寶寶不是我們這一代,我們還做不到,希望下一代能做到,在世界末日前。

 

到底是誰在說謊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還相信不相信這個世界有你可以相信的東西。我的答案是很少,我相信的東西少到可以,因為我一直被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