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美術館入口 

今天我翹課了,哈哈,在台灣上課的第一次翹課,因為我選擇了去看紀錄片展。

9點我就自然醒,梳理之後很快就出門了,而且我剪短了頭髮,所以現在整理頭髮很快XD。

因為今天是一個人出遊,而且是去之前沒去過的地方,所以只能靠嘴巴問人了。

到了火車站,因為還有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就去買了一面鏡子。

之後我就開始找公車站,結果怎樣走都看不見,在一位好心但poker face的車長的幫助下,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我卻走了很多冤枉路。

到了美術館之前,我也錯過了2站才下車,所以又走了一段冤枉路,氣死了,但是我卻在這路上看見了很多漂亮的建築物,所以還是值得的。

12點剛好進入美術館,我進去之前被館前的一片白草所吸引,好喜歡。

白色草海 

《印度之王》是Ruru學姐介紹我看了,片子是講述印度的街頭藝人,導演花了6年的時間跟拍了一個街頭藝人的家庭,主要是以家庭裡的小孩為主角。

片中的男小主角很可愛,跳起舞來很討喜,眼睛圓圓大大的,眨啊眨,是我印象最深的。

看完整部片,從街頭藝人認為這樣的生活方式是最適合他們的,到最後因為家庭破裂而導致整個家庭若有似無的,只剩下3為成員。

一個看似很幸福的家庭,在六年間就支離破碎,問題究竟在哪裡,我想就是作者丟給我們觀眾去思考的問題。

而最諷刺的是,片中男主角的媽媽在一開始覺得孩子們去街頭表演很好,根本不用讀書,家裡過的很快樂,

但是到後來卻因為債務等等的問題而離開了這個家,這說明了,在現今的社會,也許你可以靠一技之長可以謀生,但在遇到突發的意外時,一技之長往往幫不上你。

教育真的那麼重要嗎?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

我個人是認為,最少不要成為文盲吧,因為你會失去很多機會。這個社會是現實的,在資本主義下,教育成了必需品。

在印度,看似繁榮下,卻是多麼的貧富懸殊,這就是典型的資本主義的現象。

所以,我們應該是討論該如何破除這樣的現象,而不是只討論著基本教育的問題。雖然它也是必行的方法之一。

看完《印度之王》之後,走到外邊吃了午餐,我就走著走著去到了文化中心,繼續第二部紀錄片的欣賞。

《印度之王》票根 

這部片名是《聖與罪-陳映真的文學與人生救贖》,是講述一位台灣有名的文學作家陳映真,他是怎樣利用文學的熱誠,透過對社會種種現象的描述,進而去批判它們。

雖然我不認識陳映真,連名字都沒聽過,我是孤陋寡聞的井底之蛙,但是從片中,有讓我感受到,一位文學小說家的力量,他是偉大的,徘徊在現實與浪漫之間,他沒有迷失,

反而為後人樹立了一個典範,他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

但是就更大的層面上,身為觀眾的我就沒有其他特別的感受,除了陳映真也些許的提到消費主義的現象外,問題也是我沒看過陳大師的著作,所以對於導演想要表述的東西我確實接受不到,但是就美學藝術,導演做的很好,雖然片子都是平鋪直屬的在說故事,但是透過鮮明獨特的文字與動畫的結合,讓整部片子不會太過沉悶,雖然我還是有偷偷睡了一下。

結束了今天這趟美術館紀錄片之旅,在回學校的路上,我發現自己生病了,現在就是抱著很累的身體寫下這篇文章,因為我怕睡了一覺醒來之後,當下看完紀錄片的感覺會不見掉,但是現在寫的這些已經是濃縮版的了,因為當下有的其他感覺我都沒記錄下來而忘記了,寫下來的這些算是我比較有印象的。

晚安各位,希望我不會嚴重下去,因為這個週末我要出門的,啊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